最新动态

慧灵人不忘黎子流市长

发布时间:2022-12-27    浏览量:400

广州市原市长黎子流同志因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不幸于昨日(2022年12月25日)上午8时17分在广州逝世,享年91岁。


黎子流1932年出生在佛山顺德的一个农民家庭,1953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历任乡长、公社党委书记、顺德县委书记、等职务。1983年~1989年任江门市委书记。1989年任广东省特区办主任。1990年至1996年任广州市市长,被广州人称为平民市长。


黎子流90年代曾任广州市长,敢作敢为,口碑甚佳,同时他的粤式普通话也在网上广为流传,有网友称其为“最可爱老市长”。虽然黎子流已经卸任广州市长一职超过二十年,但不少广州市民在公众场合见到他,仍会亲切地叫他“市长”。


image.png

黎市长与慧灵也有一段恩情,我们慧灵应悼念这位亲民的农民市长!黎子流陈开枝在任期间,恰遇到慧灵在洛溪新城被开发商拒绝入住的纠纷,闹得很大的香港社会风波,因为涉及到霍英东的母公司 ,黎子流和陈开枝亲自出马解决问题,当时慧灵的赖凤莲王琳妮两位谈判功劳很大,孟维娜在白云山还偶遇黎子流市长,了解到当时黎市长已听说此事,不就便会有结果,让孟维娜安心等待,果不其然,最终在多方努力下,68万元房款全额退回,另外补偿了72万!




1993年2月,由68名心智障碍者家长集资及社会捐款68万元筹办的慧灵弱智青年训练中心,向番禺洛溪某地产公司购买了六个单元房,用于心智障碍人士的终身托养。


购房合同于1992年签订,按照合同规定该房应在1993年6月30日前交付使用。但当慧灵准备向地产公司收取房子钥匙时,该地产公司以“麻烦威胁”“影响房屋销售”、改变住宅功能为由,拒绝交付房屋钥匙。

image.png

直接导致68名从智灵学校毕业或即将毕业的心智障碍者未能按时搬入新的训练中心,这批心智障碍者家长每人集资1-2万元购买用于孩子终身托养的房屋,入住遥遥无期。经此不公正对待,所有慧灵人都气愤不已,努力抗争申诉。


之后此事经传媒披露,引起了时任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李辰的关注,1993年11月4日,李辰副主席以政协提案的方式,吁请有关方面督促解决这一问题。

image.png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研究后,本着急事急办的精神,于11月5日将提案送广州市人民政府,时任广州市市长、副市长黎子流、陈开枝获悉后,多次过问此事。


1993年12月11日,市府办公厅在处理这一问题的报告中明确指出:地产公司可以终止购房合同,但是需以2200元每平,进行补偿回购,另外再出资13万赞助慧灵弱智青年训练中心。至此慧灵与该地产公司的纠纷告一段落。


今君虽终,言犹在耳。 慧灵人希望黎老先生一路走好,感谢您为广州做出的伟大贡献,我们将永远铭记于心!